语字🌸

关于《我亲爱的偏执狂》

  首先非常非常感谢大家的评论反馈以及陪伴,真的受宠若惊!本条是总体的回评论和一些写文时的想法,姑且称得上是创作手记吧。私心tag。


  很多人给我留评论,说《偏执狂》中的刃是一种很呆很天然的感觉。其实我一直感觉这种说法很有意思,因为我最开始完全没有想过要把他往那个方面塑造。


  去安排一些情节更多的是想要体现一些他和身边这些“正常人”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处事方式,乃至于脑回路。毕竟抽离正常环境太久太久,不是很懂所谓的人情世故,也没有闲情去懂。所以有人用“我还有孩子”这种话来求饶他会说“我才不想要你的孩子”,所以有人和他说自己不想活了他会很认真的想要帮人解脱(当然是出于好意)。


  这种人和周边的人有种无形的屏障,怎么形容呢,大概是青白蛇刚走入社会摇摇晃晃地学走路摸索情为何物的感觉,或者一个外国人操着带口音的国语身处陌生语境对本土笑话要反应一会那种感觉。其实也不是很恰当,主要就是一种思考方式的逐渐转变。


  但情节呈现出来,倒真的表现出一种天然感。因为他对感情很混乱,或者说,他长久处在一种“无爱”的状态,所支持他行事的是一种原始的本能,比起人他更像是个动物……我想要写的是刃逐渐找回自我,然后变回“人”的这一过程。


  而这个角色有趣就有趣在,他身为“刃”的人生是在“应星”的死亡开始的,当他找回“应星”这一身份时所迎来的不是一个历尽艰辛终于得偿所愿的皆大欢喜式结局,而是另一场毁灭的开始。写最终篇的时候其实很痛苦,当时有意放缓了剧情发展的速度,一来我很犹豫我真的要按这个安排写吗,二来是觉得,景元和刃相处的时间还太少了,他们少了一场像样的道别。


  当刃知道一切时势必要花上好一段时间去想明白一切,“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我希望他找回过去,理清楚因果,确定好目标之后,就像获得获得新生一样。死亡依旧遥遥无期,但起码有个盼头?


  而景元呢,他其实是最早就大概明白一切的人,从自欺欺人,到心存侥幸,再到认清现实没能花上多久,到后面我写明了其实是他放任了没有记忆点应星离开时,总是在思考此前是不是应该多点笔墨写他心境的转变。


  全文关于景元的最喜欢的地方其实也是景元的那段内心独白,“我好害怕我在自作多情”。我喜欢写他那种“问心有愧”的感觉,他自认为自己造就了刃七百年的痛苦,于是下意识想要掩盖这个事实。但其实他的动机更多并不是掩盖自己的“错误”,而是他其实很明白无论是应星还是刃都是爱他的,他无法现象刃意识到其实自己骗了他,会多伤心。


  他意识到他七百年前做出的决定,“如果刃什么都不记得,刃忘记了那些过去,他是不是能作为一个全新的人更轻松的活下去”其实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因为刃早晚要想起一切,而自己当时的决定有可能根本延长了对方的痛苦。他知道刃无论怎么样都会伤心,但无论如何不希望自己是捅向对方的刀。


  这个动机其实认真理清楚会发现并不无私,也没多光彩,但我总感觉,在爱情这个命题里总是难免“自作多情”。


  让我纠结了好久的第二个部分是末尾那里,刃的一次死亡,新生和毁灭总是相互对应的,所以我该像赋予刃重生一样规划他的死亡。我知道刃在抵达mhy给他的终局前是不会有真正的死亡的,但我还是希望认真的对待他每一次死亡,我不想他死的没有意义,也不想景元看着他的破灭再泛不起任何波澜,就像一件平常事一样,那样难免太冷漠了点。


  我和朋友讨论过很多版本,绝大部分由景元来见证。最开始只是个模糊的轮廓,大概是星星湮灭。指向性及其明确的意象。崩铁总体来说有个软科幻的壳子,所以我的原话是“有没有那种宇宙级别的死亡”,一场天灾。


  类似于,星星坠入太阳。但其实星星和太阳都一样是恒星,以我十分浅薄的天体物理学理解来看,双星系统崩塌的话,基本就一起毁灭了。于是让景元亲自杀死刃的想法只有一瞬间又很快被否决了,且,我也认为刃不会允许自己让对方这样做吧,就像景元也说过“我知道你不想让我为难”。


  在写最终章的时候都一直在纠结这个事情,但写到刃敲碎空间站的玻璃时又一瞬间想清楚了,于是就那样顺理成章的选择了文章里的那一种。当然,或许也并不很完美,却也意外的达成了我最开始的构想。


  比起过分壮烈的破灭我还是希望有些留白,或者说,呈现出来的部分我希望要克制一些。就像我也不喜欢把故事写太满,更喜欢把一些人物的情绪写在他的话外音里。就把他那些没有写出来的东西当作一条暗线埋进去,而当有人把那些情绪,那些人物隐秘的心思从话语中翻出来的时候我真的非常非常开心。


  不知不觉写了好多,前言不搭后语的,辛苦你们读到现在。最后,真的十分感谢看完这个故事的人,还有所有给我留评论的朋友,看到你们的反馈我真的超级开心。


  鞠躬。


评论(8)

热度(25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